临朝Asalin

佛系写文,随缘更新

糖 长评

 @Louis 
将自己的处女长评献给路易太太❤️

自己沙雕文写到一半出来取材,碰巧看见了路老师的这篇文章,不知道怎么回事鬼迷心窍地点了进去,明知道路老师就算打着“糖”这个文题也一样照塞刀不误,明知道我现在应该看看沙雕文,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点了进去。

然后我哭得稀里哗啦的,一颗心碎得拔凉拔凉的,擦泪水的时候手抹得眼镜镜片上全是指纹。(…

第一遍看完后声嘶力竭地大喊,路老师,人间失格是被动啊被动!

啊不,不是这一句。

第一遍看的时候其实不是很仔细,因为自己还赶着肝完自己的上一篇文所以匆匆看完了(该说路老师的肝是金刚石钻肝么……三万字真的看得我心尖儿都在颤抖)虽说如此但看到最后还是没忍住哭了,就是光流泪没声儿的那种。其实我已经好几年看文没有哭出来了(醒醒你只是不爱阅读),但是路老师这篇我真的没忍住。尤其是到了最后太宰治陷入了现实与梦境的胶鬲的时候,可能是因为看得太快吧,我感觉自己就像和太宰治一样似的,已经开始分不清现实和梦境,总想着这一刻会不会是真的,那个“中也”会不会还活着,这片刻的美好会不会继续,哪怕我知道我在放屁,在做梦,但我就是想这样义无反顾地相信下去。

我想太宰治也是这样的吧。

然后我果然哭得稀里哗啦的,糊了一手泪水。

于是我就想,这可不行,我一定得给这篇文写个长评。在我火速而麻木地完结了自己的文后(我觉得我怕是药丸),像头饿狼又点开了路老师的文章打算好好看一遍。

你们说我怎么就那么想不开呢。

这一遍我看得特别认真,可能是我这一两年来看得最认真的一篇文,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了过去,看了可能得有一个多小时吧。

结果我还是没忍住,哭得比上一次还惨,直接哭出了声,现在还一抽一抽的,幸好我有先见之明提前摘了眼镜。(…

我觉得路老师应该对我负责。

其实就我本人而言,甜的文章虽然我也喜欢,但是我更喜欢虐一些的。倒不是因为我有什么受虐倾向,只是甜的东西虽好,但是过一遍很快就忘了。就像糖果一样,也许你在几年、几十年后会突然想起以前吃过的糖的味道,可是你不可能永远永远、时时刻刻都记着它的甜味。但是苦和涩就不同,它们会在你的口中流转凝滞,会一点点磨着你的心,会让你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它的痛,会让你一辈子都忘不了逃不掉,哪怕是片刻的逃逸也不行。

好像扯远了。

嗯,回到路老师身上。其实路老师的魔鬼(…)之名我早有耳闻,很早就见过路老师的评论区里一大团的人抱团哭泣,就一直没感仔细看路老师的文,直到今天我破戒了。(不是

但是我在看路老师的文之前就非常非常喜欢路老师了,怎么说呢,大概就是觉得这个人特别对我胃口,是我喜欢的类型?嗯……大概可以理解为一见钟情那种feel?然后看完文后我就死心塌地地彻底爱上了路老师。【借机表白】【凑表脸】

路老师要我死,十斤刀子我也给你磕下去。

好吧好吧,我就是很喜欢路老师的性格,从老师平时说的话里看出来的。

但是老师的文一点都没有老师的人可爱,虐身虐心的。

我看过很多文,在这些文中或多或少都会都能看到一点作者本人的影子,可以说是非常有趣的一点吧。但是在路老师的文里我就完全琢磨不出路老师的影子,也可能是我对老师的了解还不够深的缘故,反正我仔仔细细地揪着每个字看,还是看不出。

可以说,路老师笔下的,就是没有一点点杂质的、独属于他们二人的、原汁原味的双黑爱情了吧。

这也是为什么我那么喜欢路老师的文的缘故。

回到文本身里,我看到好多人都在评论区里声嘶力竭地骂着太宰治是个混蛋,我也觉得他是个混蛋,但我并不会也不想骂他。相反地,其实我倒是很体谅他。

因为我觉得如果我是太宰治,我也一样会这么干。不只是我,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干这样的事,路老师只是把太宰治的这种情感,这种痛苦,这种疯狂无限放大了而已。

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太宰治。

他像是个带刺的玻璃,外表锋锐无比,总是能精准地刺痛他人的心,但是一敲就碎,脆弱得很。他在伤到别人的时候永远都是无意识的、带点小孩子的恶趣味的,就像他走在去救中也的那条路上的时候,他想到的或许不是“我的搭档要死了,其他事情先放着吧”而是“我们刚刚吵了架,那我赌气一点也不要紧,反正中也也会原谅我的”,他甚至在想中也会怎么向他致谢,会红着脸恼羞成怒地把说贱话的自己给揍一顿。

但是他错过了,错过了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

我们和太宰治都是同源的,因为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无心的一句话是否会伤了爱你的人的心。每个人都是如此,每个人也都不过如此。这个道理很简单,但几乎没有谁能完美地做到。

我不敢把话说得绝对,毕竟一切皆是有可能的,就像太宰治最后从一个解密家变成了一个赌徒,我们在赌的就是这一点小小的概率,人生在赌的也是那小小的、如己所愿的概率。

所以每个人都是赌徒。

我们不能苛求太宰治太多,他或许不是不爱,只是不懂,因为习惯麻痹了他,他习惯了中原中也的陪伴,习惯了不论自己多么过火都会得到原谅,习惯了中原中也对他的爱。这份习惯——

就像我们每个人一样。

所以我没有去骂太宰治,因为我觉得我和他半斤八两,我没那个资格去骂他。

再看文里的那个“中也”,我想不只是太宰治,我们每个人都没有把他当成中原中也,因为他就不是我们记忆中的那个。我们记忆中的中也应该是鲜活的、会生气会骂人会脸红会伤心的中也,而不是那个麻木的、狗一样的人。

所以首领太宰和他的中也无论怎样最后都只会是个悲剧吧。

就像路老师所写到的,后面所有的中也都只是批量生产的标准产品,只有最开始那个有bug的是独一无二的、与众不同的。对于那些中也,他们的记忆其实已经不是他们自己的了,他们能记住那些事,但他们记不住那些感情,那些在一个自己爱着的人面前的喜悦、卑微、生气与悲伤。

不是你的记忆终归不是你的,一次又一次消磨后就算是刻骨铭心的爱情也会消褪。

看完了这篇文后我甚至在想,如果在百年之后“中也”的那个人格又苏醒了,可太宰治已经带着他的执念和疯狂永埋于地下,而且这个时候的中也发现无论自己怎么自杀都无法真正地死亡,只能永远带着与爱人的遗憾与羁绊这样沉重地活下去,又会怎么样呢?

也许这又是另一种痛吧。

想完之后我就扇了自己一巴掌,觉得自己真不是个人。

我想我是被路老师带偏了。

总觉得糖这篇文可说的地方有很多,有很简单的道理,比如说失去的东西就再也回不来了,逝去的人也不在会有同一个了;也有一些引人深思的情感,像是太宰治最后的疯狂,我们不理解他是因为我们对逝去选择了妥协而他选择了反抗,还是最偏激的那种,不过我想说的也就这么点了,剩下的让大家自己在文中寻觅吧。

心好痛,眼睛还在疼,要路老师的抱抱才能好。


我现在突然好害怕,cp展子的那天打算去买路老师的本子的要是我看着看着哭出来了该怎么办???


评论
热度 ( 27 )

© 临朝Asalin | Powered by LOFTER